索 引 号:
733880332/2022-00359
主题分类:
国土资源、能源
发布机构:
自然资源和规划局
发布日期:
2022年04月22日
标  题:
​ 《济源市推行工业用地“标准地”出让暂行办法》政策解读
《济源市推行工业用地“标准地”出让暂行办法》政策解读


一、出台背景    

为贯彻落实省政府《关于推进产业集聚区用地提质增效促进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意见》(豫政〔2020〕32号)和省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河南省深化企业投资项目承诺制改革实施方案的通知》(豫政办〔2021〕54号)精神,推动我市开发区高质量发展,出台《济源市推行工业用地“标准地”出让暂行办法》。

推行工业用地“标准地”出让是优化营商环境,深化资源要素配置市场化改革,提高土地供应效率,减轻企业负担,实现“拿地即开工”,建立政府和企业“双信制”的重要举措,对进一步厘清政府、市场和企业关系,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推进产业结构转型升级,提高行政效能,激发市场活力,提升自然资源治理、企业履约、过程监管、失信惩戒”的标准地出让制度体系,促进工业项目尽快落地,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

二、主要内容

《暂行办法》主要内容包含基本概念、基本原则、运行模式、保障措施四部分。工业用地“标准地”出让是在完成区域评估和“净地”整理的基础上,明确政府供地前统一服务事项和企业拿地后信用承诺事项,带着“3+N+1”体系设定的“标准”出让工业用地,同步签订《国有建设用地使用权出让合同》和《履约监管协议》,企业按“标准”用地,各相关部门对照“标准”实施全生命周期联合监管,形成“按标做地、明标供地、履标用地、对标管地”的出让制度。与原来工业用地出让相比较,要把握好三个环节。

(一)做好土地出让前基础工作

一是需要完成各开发区(产业集聚区、各类专业园区)区域评估工作,包括土地勘测、矿产压覆、地质灾害、节能、水土保持、文物保护、洪水影响、地震安全性、气候可行性、环境评价等10个事项。

二是拟出让地块完成“净地”验收整理和考古调查、勘探、发掘工作。

三是明确政府供地前统一服务事项,并按照“3+N+1”指标体系制定出让标准,带标准出让土地。

1.“3”即亩均投资强度、亩均税收、容积率。

2.“N”即亩均产值、就业人数、行政办公及生活服务设施配建标准、安全生产、环境标准(包括空间准入要求、污染物排放标准及排放总量管控要求、环境质量管控标准和行业准入要求)等其他控制性指标,可根据实际情况动态调整适用。

3.“1”即出让年期,实行“标准地”出让的工业项目,出让年期原则上不超过20年,期满经评估可以协议出让办理土地续期手续。

(二)推进“拿地即开工”

一是用地企业通过“招拍挂”程序取得“标准地”后,在与自然资源和规划部门签订《国有建设用地使用权出让合同》的同时,与开发区管理部门签订《履约监管协议》,并出具《企业信用承诺书》。

二是根据《企业信用承诺书》内承诺事项,相关职能部门简化审批流程,压缩审批时间完成审批,逐步实现“拿地即开工”。

(三)实施项目联合验收

一是项目竣工后,由住房和城乡建设部门牵头组织实施联合验收;项目达产后,由开发区管理部门在约定期限内,组织有关部门对《国有建设用地使用权出让合同》、《履约监管协议》和《企业信用承诺书》内容进行联合达产验收,验收通过的,出具项目达标验收意见。

二是达标考核未通过的,按照合同约定追究违约责任,同时给予最长不超过二年的整改期,经整改后仍未达到验收标准的,引导项目限期协商退出。

解读人:自然资源和规划局  杜延伟 联系电话:0391-6611090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济源产城融合示范区自然资源和规划局 电话:0391-6612552

地址:河南省济源市沁园路66号 备案号:豫ICP备12023072号-1

豫公网安备:41900102410967号 网站标识码:41900100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