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 | 简体 | |
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项工作  »  营商环境、红黑榜与信用济源
济源市不动产登记开启“一窗受理、并联登记”模式
发布时间: 2018-12-10 | 来源: | 作者:
 “之前帮助客户办理期房按揭贷款,要跑好几个部门去递交材料,没想到这次只跑一次、在一个窗口就能办理,太方便了。”4月16日上午10时许,在市民之家D区二楼不动产、房产专区,陪同客户办理相关手续的升龙城工作人员孙艳玲感触颇深。因为工作关系,以前她每周都要来回跑好几次。“以前办理抵押类事项都要8个工作日,这次工作人员说5个工作日就能办好。”让孙艳玲没想到的是,不仅跑一次就行,而且整个办理时限也缩短了。

  据悉,我市国土、住建两部门在借鉴了许昌相关做法后,于4月16日对不动产登记实行“一窗统一受理、后台并联登记、档案分类管理”模式。这标志着从即日起,房产开发商或市民在办理不动产登记事项时,只需跑一次就可以办理。

  市行政服务中心负责人告诉记者,这次两部门不动产登记窗口进行合并,是贯彻落实国务院提出的“只进一扇门”“最多跑一次”和市政府提出的打造全省最优营商环境的具体行动,是全面建设“一次办妥”政务服务体系的重要举措,旨在让群众少跑腿,提升群众获得感和满意度。

  在不动产、房产专区,人头攒动,门口醒目处摆放的不动产登记流程图吸引了不少办事群众的眼球。实行一窗受理后,专区6号至11号窗口被改为综合业务受理窗口,负责办理不动产登记事项。据悉,房产抵押类事项,交易确认1个工作日,不动产审核4个工作日;二手房买卖类事项,交易确认2个工作日,不动产审核7个工作日;房产开发商办房产证不动产审核15个工作日(不含公告时间)。群众在办理相关事项时,需要递交两份相关资料,其中新购商品房房款结清证明、维修基金、施工许可证资料已核减,办理时限较以往有了大幅度压缩。

  记者了解到,市不动产登记中心自2016年8月10日成立以来,先后进行了三次改革。这次是按照市政府相关要求进行的第三次改革,把两部门不动产登记窗口进行合并,对不动产登记工作流程进一步优化,方便企业和群众办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