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 | 简体 | |
当前位置: 首页  »  互动交流  »  访谈直播
2016年2月冯正道局长应邀做客济源人民广播电台访谈节目
发布时间: 2016-11-18 | 来源: | 作者: null

创新思路   凝神聚力


干好新形势下的国土资源工作


济源市国土资源局局长   冯正道


 


过去的2015年,济源市国土局紧紧围绕省、市决策部署,按照“保护资源、保障发展、维护权益、服务社会”的总体要求,立足创新、敢于担当,做了大量的工作,全市国土资源系统干事创业、奋勇争先的氛围浓厚,为全市经济社会健康有序发展提供了坚强的资源支撑与保障。连续三届获得“省级文明单位”称号,20162月,又被评为“2015年度省级文明单位标兵”;王屋-黛眉山世界地质公园管理局被国土资源部、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评为“全国国土资源管理系统先进集体”;农村集体建设用地使用权和宅基地使用权的确权登记发证工作进展位于全省前列,在全省农村集体土地确权登记发证工作推进会上做了典型发言;王屋山-黛眉山世界地质公园获全国地质公园科普工作一等奖,并被中国科协命名为“全国科普教育基地”。同时,该局多项工作在全省名列前茅,被省国土资源厅表彰为优秀单位。


2016 年是十三五规划实施的第一年,也是推进结构性改革的攻坚之年,开好局、起好步至关重要。新的一年,济源国土局全体干部职工将以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为指导,全面落实全省国土资源工作座谈会、全省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会议精神和济源市委、市政府的决策部署,以“保护资源、保障发展、维护权益、服务社会”为总体要求,以“从严队伍建设”为重点,为建设富裕文明和谐美丽新济源提供更加有力的资源支撑。并重点抓好以下七个方面工作:


一是多元用地,积极主动服务全市发展。完成全市土地利用总体规划调整完善工作,努力把永久基本农田划到位、建设发展空间留到位、生态环境用地布到位。加大对省市重点项目、重大基础设施项目、民生项目、战略性新兴产业项目用地,做到应保尽保。


二多管齐下,全面落实耕地保护职责。建立以耕地保护为首要任务的土地管理格局,加快永久基本农田划定。进一步规范和完善重点项目“占补平衡”保障办法,研究土地整治项目新增耕地用于“占补平衡”和社会资金进入“占补平衡”项目的管理,破解占优补优”难题。加强日常动态巡查,强化联合执法,力争违法占用耕地占新增建设用地占耕地比例不超过10%


三是节约集约用地,不断提高资源利用率。对供地率低、闲置土地比例高、土地浪费严重的镇(街道)、集聚区,相应核减新增建设用地,努力构建存量盘活“倒逼机制”,加强建设用地批后监管。


四是开发利用资源,全力推动绿色矿业发展。全面完成矿产资源规划编制和发布实施,杜绝规避审批权限、违规颁发采矿许可证的行为。加快绿色矿山建设,加大北部示范区地质环境恢复治理等项目督促工作,确保按计划完工。


五是保民生共发展,全力维护群众权益。配齐配强地灾防治设施装备,健全各级监测预警网络,定期组织地质灾害隐患点应急避险演练,着力提升防灾减灾救灾能力,确保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完善多元化征地补偿安置措施,制止和纠正强征强迁行为。解决好群众反映的征地拆迁、补偿安置、权属纠纷等问题,维护群众权益。


六是推进相关改革,健全国土管理体制机制。进一步推进不动产统一登记制度全面落地,实现人员配置、流程设置、资料移交到位,不动产登记局和登记中心良性运转,力争6月底前全面颁发新证。积极推进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对没有法律法规依据的行政许可一律取消,保留的审批事项要进一步简化程序、优化流程。


七是加强自身建设,打造忠诚担当的国土队伍。在全系统组织开展“能力建设年”活动,打造素质过硬、作风优良的国土干部队伍。进一步规范地质公园建设管理,开展“质量提升年”活动,确保顺利通过联合国中评估检查。充分应用互联网+等信息技术,加快推进国土资源“一张图”建设,做好“数字济源”地理信息更新工作。


 


 


201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