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 | 简体 | |
当前位置: 首页  »  互动交流  »  访谈直播
陈学军局长应邀做客济源人民广播电台“效能监察热线”访谈节目
发布时间: 2012-08-23 | 来源: | 作者: null

[主持人]: 各位朋友,大家好,这里是济源人民广播电台“效能监察热线”直播节目。今天,我们邀请到市国土资源局党组书记、局长陈学军做客“效能监察热线”,与朋友们在线交流。请陈局长先介绍一下今年国土局的工作情况。


[陈学军]2012年上半年,我市国土资源管理工作认真贯彻落实全省国土资源工作会议精神和省国土资源厅党组决策部署,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建设“三化”协调发展先行区战略和年度工作任务,加快构建保障促进科学发展新机制,切实改善和提高服务保障能力,严格保护耕地,严格节约集约利用资源,严格依法行政,促进全市经济平稳较快发展和社会和谐稳定,国土资源管理工作进展顺利,成效明显,先后两次受到市政府的通令嘉奖。


[主持人]:“富士康”落户济源,以及省市重点项目,我们国土局都做了哪些服务工作呢?


[陈学军]:围绕富士康、新型社区等省市重点项目、重大部署积极服务,一是成立了以局长为组长的服务富士康项目落地和服务新型社区建设的领导小组,抽调专人,专项负责。今年以来,在服务富士康项目落地过程中,仅局主要领导带队赴省沟通、争取政策就超过10次,提供用地保障1200余亩,受到了市委、市政府及市服务富士康项目领导小组的表彰及现金奖励;局服务新型社区领导小组按照市委市政府的安排部署,在不到1个月的时间内,就结合济源实际制定了《济源市人民政府关于加强新型农村社区建设用地管理的意见(试行)》(济政〔201238号),为我市新型农村社区建设用地管理提供了政策支撑。二是多渠道争取用地指标。上半年,我市上报省厅批次用地面积3048.69亩,主要用于富士康项目、三个产业集聚区建设、城中村改造、城市基础设施建设等用地;完成省厅批复城乡建设用地增减挂钩指标946.54亩,主要用于高新技术、虎岭产业集聚区、玉川产业集聚区等项目;镇、街道集体占地使用计划指标676.58亩,主要用于镇、街道基础设施建设、工矿等用地;争取省重点项目指标1165.36,用于职教园区建设、豫光金铅冶炼渣处理技术改造工程、济源市110千伏济水输变电工程。全市重点项目、招商引资项目、产业集聚区和中心城市用地基本得到保障。


[主持人]:今年地质灾害防治工作,国土局有哪些新举措呢?


[陈学军]:以汛期地质灾害防治工作为重心,突出项目治理,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得到了较好的解决。1、下大力抓好地质灾害防治工作。在2011年调查摸底的基础上,会同有关部门对我市的地质灾害危险点进行了再次排查,重新确定了2012年我市汛期地质灾害防治的351个隐患点、13个高易发区、12个中易发区,制定了2012年地质灾害防灾预案,召开了全市性的地质灾害防治工作会议。各镇及有关责任单位向市政府提交了2012年地质灾害防治承诺书,建立了市、镇、村三级地质灾害联络员体系,完善了地质灾害群测群防、监测预报预警制度。积极和市气象局协商,在雨量达到中雨以上时在市电视台联合发布地质灾害等级预报,并在12121气象预报信箱设置了地质灾害防治知识语言信箱,通过政务办公平台向全市群发地质灾害防治短信。今年以来,累计悬挂宣传横幅、书写宣传标语150余条,制作宣传牌面18块,发放防灾工作明白卡、防灾避险明白卡、地质灾害防治宣传页、宣传画近1万份,在各地质灾害危险区、灾害点新设警示牌和警示标志48个。


[主持人]:今年全国开展“囤地圈地专项治理工作”,我们济源市的工作情况是什么样的呢?


[陈学军]:囤地圈地专项治理工作成效显著。根据省、市治理囤地圈地、违规用地、土地闲置浪费问题工作要求,对我市2006-2010年经国务院或省政府批准用地供应情况和欠缴土地出让金情况进行了全面摸底清查,建立了台账,并结合我市实际情况,按照“以用为先、依法进行、分类处理、集约利用”的原则,对征而未供土地制定了分类处置措施。据统计,我市2006-2010年经国务院或省政府批准用地4.1499万亩,已经供应3.7305万亩,征而未供土地2132.427亩,征后供地率达到94.59%。欠缴土地出让金7家,欠缴14008.3536万元。截至目前,供应土地3.7474万亩,征后供地率达到95.50%,追缴土地出让金1.03亿元。


[主持人]:农村集体土地确权登记发证工作也是人民群众关心的热点问题,请陈局长介绍一下今年的工作情况。


[陈学军]:全市农村集体土地确权登记发证工作进展顺利。成立了以市长为组长、相关副市长为副组长、财政、农业、水利等相关单位及16个镇、街道主要负责人为成员的领导小组,我局也成立了以局长为组长的领导小组和技术小组,进一步强化了对此项工作的领导,确保此项工作顺利推进。相继印发了《济源市人民政府关于加快推进全市农村集体土地确权登记发证工作的通知》(济政〔201242号)和《济源市人民政府关于农村集体土地登记发证的若干意见》(济政〔201243号),拟定了“济源市农村集体土地确权登记发证工作实施方案”、“宣传方案”。对集体土地确权调查调查发证工作进行了资金预算并上报了市财政局,目前,已列入今年预算的调查资金有500万元。按照实施方案,在王屋镇和梨林镇分别选定的2个试点村调查任务已结束,王屋镇全镇范围的调查试点正在进行之中。


[主持人]:国土资源执法监察工作是一项很重要的职责,我们国土局今年都做了哪些工作?


[陈学军]:国土局以卫片执法检查工作为契机,认真落实国土资源法律、法规,大力提升国土资源系统依法行政水平。


1、全市国土资源执法监察形势总体趋好。上半年办理省厅转办、12336交办案件9起,对河南日报等新闻媒体及市主要领导批示的5起典型案件进行了调查回复,受理行政诉讼4起,胜诉2起,庭外调解1起,正在审理1起;国土资源管理规范性文件合法性审查备案率达到100%;全市没有重大违法违规用地或造成严重后果的案件发生;配合国家土地督察济南局顺利完成了对我市的信访案件、重点工程、专项督查工作;开展了济源市行政执法与刑事司法衔接共享建设工作,对2011年度办理的28本行政处罚案件卷宗全部录入政执法与刑事司法衔接监管平台,顺利通过了省检察院的模拟验收。


2、第12次卫片执法检查工作稳步开展。组织全市参与土地矿产卫片执法检查工作人员进行业务知识培训,全面掌握2011年度卫片执法检查工作的新变化、新要求,准确理解和把握政策。下发了《关于开展2011年度土地矿产卫片执法检查工作的通知》,明确了卫片执法检查的范围、方式及工作步骤、要求,全面启动卫片执法工作。结合2011年度全国土地变更调查成果29个疑似违法图斑进行实地核查,对公益事业用地、新农村建设、宅基地逐宗进行补办用地手续。620日,省厅下发2011年度土地矿产卫片图斑,涉及我市矿产图斑1个,土地图斑962502.8亩,其中合法图斑532043.3亩,违法图斑43459.5亩,目前,图斑、图幅、登记卡已下发到各分局、正在逐宗核实、登记上卡、整改归档。


3、严格落实安全生产相关制度,严厉打击非法开采,确保整治效果。共排查安全隐患80余处,上半年没有出现安全生产重大责任事故。


[主持人]: 因时间关系,本次访谈即将结束,衷心感谢各位朋友的积极参与,也谢谢陈学军局长在百忙之中参加我们的节日。


[陈学军]:通过这次节目,希望社会各界进一步了解、理解和支持国土资源工作。谢谢大家!再见!


[主持人]:再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