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 | 简体 | |
当前位置: 首页  »  互动交流  »  访谈直播
2013年8月26日陈学军局长应邀做客济源人民广播电台“效能监察热线”访谈节目
发布时间: 2013-12-11 | 来源: | 作者: null

 


听众朋友,您好,欢迎您收听由济源市纪律检查委员会、市监察局和济源市人民广播电台联合播出的效能监察热线节目,我是主持人王玮。


[主持人]:当前,我国经济社会发展正站在一个新的历史起点上,处于步入科学发展的关键时期。在全市上下优化经济发展环境的大形势下,国土资源管理工作既迎来了大好机遇,也面临着重大挑战。今天,我们非常高兴地邀请到市国土资源局局长陈学军同志走进我们的直播室。陈局长,您好,欢迎做客效能监察热线直播室!


[陈局长]:主持人好!听众朋友们,上午好!首先非常感谢效能热线栏目组,为我提供了与大家交流、探讨国土资源工作的这样一个平台。国土资源事业是人民大众的事业,是关系国家经济发展和经济安全的事业,是和老百姓切身利益密切相关的事业。做好这项事业,不仅要依靠我们各级政府职能部门的不懈努力,更要依靠广大群众的参与、监督和支持。今天我们将通过效能热线,就国土资源工作方面的问题进行探讨。


[主持人]:听众朋友,您在收听节目同时,可以通过现场热线和短信,随时参与节目,发表你的观点,也可以提出你所关心的问题,期待您的参与,也希望看到您精彩的留言。


[主持人]:近年来,我市经济取得了长足的发展,这其中国土部门功不可没,无论什么项目,要想项目落地,首先得解决土地问题,在保障我市经济发展用地方面,我们都采取了哪些措施?


[陈局长]:一是发挥土地规划的整体管控和引导作用,以市政府的名义印发了《关于落实济源市市乡两级土地利用总体规划(2010--2020)的通知》(济政〔201323号),并根据对国有建设用地供需情况的调研分析,科学编制了2013年度土地供应计划。二是积极跑厅进处,为支持项目建设争取用地指标,完成和争取省新增建设用地指标3892亩,其中计划指标1530亩,挂钩指标1375亩,省单选指标987亩。三是实行差别化的土地供应政策,健全重点项目推进机制,提前介入,从严预审,实行“人盯事、事定人”的全程服务跟踪,做好项目定性、用地定位等前期准备工作,高标准组织项目用地报批材料,快速度审查用地报件,指派专人负责省厅、市局跟踪协调,确保项目及时落地。


2、节约集约利用土地。一是继续深入囤地圈地违规用地土地闲置浪费问题专项治理活动,通过活动的开展,发现疑似闲置土地1宗,违规用地19宗。二是供后土地监管不断加强。在将供应土地各项数据录入部、省厅土地市场动态监测与监管系统的基础上,持续更新具体宗地的开发利用系统数据,及时监管批后土地开发利用情况,对于违约宗地,具体分析,区别对待,分别处理。三是坚持“有保有压”原则,优先保障重点区域、重点项目、高新技术产业项目和重要基础设施建设项目的用地需求以及民生用地需求。严格按照投资强度、产业政策、建筑容积率等标准,从严控制用地规模,提高土地利用率。


[主持人]:陈局长,土地审批一直以来都是大家比较关心的话题,有不少群众反映土地审批太慢,对此,我们是否采取了相应的措施?


[陈局长]:土地审批不是像大家想象的那样,只要报到国土资源局,在较短的时间内就立马能批的。这个牵扯到很多方面,上至国家下至地方政府对土地的审批都是非常慎重的,要经过多次审核,分级分类审批,不是我们一家单位就能拍板的。当然,对此,我们一直在职责范围内做最大的努力。近年来我局紧紧围绕全市提出的建设“三化”协调发展先行区战略任务,努力作为,尽可能地加快报件运转时间,保障全市经济和谐发展。对于重点项目,一是提前介入,超前服务。建立了重点项目“快速审批通道”,班子成员分包各集聚区,并成立专门的重点项目建设用地协调服务领导小组,实行重点项目部门联动制、共同责任制和限时办结制。对省、市重点项目,在掌握用地意向后,我们主动与项目单位对接,进行“一对一”服务,把有关征地的程序、收费标准和所需资料事前告知,并积极配合项目单位做好前期的立项、选址、用地预审等工作。二是同步交叉,加快组卷速度。组织一个报件,从勘测定界到告知确认听证,从签订补偿协议到拟定报批方案,从落实占补平衡到社保安置,涉及面广,工作量大,流程复杂,为此,我们实行同步交叉,统筹兼顾,把有些串联的程序发为并联,最大限度地缩短组卷时间。三是跟踪运行,提高审批效率。用地报件上报省厅后,在省厅各处室会审和省政府运转环节中,对重点项目,我们派专人持件跟踪运作,遇到问题,及时消化补正,争取快报快批。近年来先后为济源富士康、中原特钢R70精锻项目、豫光多金属回收和高校园区等一大批省、市重点项目提供了优质高效的用地保障服务。


[主持人]:可以看到,全市国土资源系统干部职工为我市的经济发展提供了强有力的用地保障,那是不是可以说我市的用地供需矛盾已经彻底解决了?


[陈局长]:不能这样认为,我们的压力依然很大。从省市发展上来看,国土资源面临巨大考验。2013年,中原经济区将进入全面建设阶段,从郑州航空港经济综合试验区到济源产业集聚区发展,各地正处于工业化、城镇化加快发展时期。我市在经济发展保持平稳较快发展趋势下,随着工业化建设加快推进,重点项目不断增多,在用地需求上日益高涨;国土资源领域矛盾复杂,社会问题多,利益诉求多,协调难度大;人多地少、耕地后备资源不足、发展不平衡仍是基本市情,土地、资源、环境等要素制约日益加剧,短期内难以实现根本改变;用地粗放浪费问题仍较突出,闲置低效多、占补平衡难、改革步子慢,依旧是困扰。发展形势的倒逼,使我们在协调资源保护与开发利用方面压力逐年增大。


[主持人]:说到人多地少,一个至关重要的问题就摆在我们面前。“民以食为天,食以地为本”。耕地保有量的多少直接关系到一个国家的粮食安全。坚持最严格的耕地保护制度,关系我国粮食安全和十几亿人的吃饭问题。粮食始终是经济发展、社会稳定和国家安全的基础,任何时候都不能出现闪失。具体到我们济源市,我们是如何保护耕地的?


[陈局长]:主要从三个方面采取措施:


1、耕地保护责任机制有效落实。坚持以机制促保护、以建设促保护、以严管促保护,实行最严格的耕地保护制度,层层落实耕地保护目标责任,逐级签订耕地保护目标责任书,强化第一责任人责任;初步完成2013年度第一批补充耕地储备项目报备工作,共储备项目27个,总规模3627亩,新增耕地2834亩;完成2012年度耕地保护责任目标履行情况和耕地占补平衡情况自查工作;开展基本农田调整划定数据库数据核实及调查工作,落实用途管制和动态巡查等制度,确保耕地数量不减少、质量不降低。


2、土地开发与综合整治稳步推进。一是做好土地开发整理工作,完成了《济源市土地整治规划(20102020年)》省厅专家组评审及市政府相关部门论证;及早入手,选定项目,抢抓工期,土地整理项目任务2000亩已全部完工并通过验收,土地开发任务市级9个项目1760亩、镇级土地开发任务49个项目2240亩均稳步推进;针对去年土地开发项目中存在的问题,加快整改,实地督导,邀请审计等行业专家进行指导,加快评审进度,确保工程质量。二是做好土地综合整治工作,上报省厅备案土地综合整治项目3个,五龙口裴村社区、大峪寺郎腰社区、思礼武山花园,解决社区用地267亩;克井盘溪苑社区、承留丹桂园社区2个项目已报省厅待批。同时积极申报项目补助资金1900万,已经省厅审查完毕。土地开发整理与综合整治项目的实施,对保护耕地红线,确保占补平衡,改善农村生产条件,推进新型农村社区建设发挥了重要作用。


3、建立全方位的耕地保护巡查制度。市国土资源执法监察大队对全市耕地进行动态巡查;分局执法监察人员对辖区的耕地实施每周一巡查、每月一检查;在全市范围内聘请520名村级国土资源协管员,构建了“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市镇村三级监管网络,实现了耕地保护监管阵地前移。


[主持人]:陈局长,近期还有一个事情是大家比较关心的,就是农村集体土地确权登记发证工作。具体是怎么进行的,进展到哪一步了,您能给我们介绍一下吗?


[陈局长]:农村集体土地确权登记发证是国土资源部、中央农村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财政部、农业部四个部门联合开展的一项工作,是对农村集体土地所有权集体土地使用权等土地权利的确权登记发证,覆盖到全部农村范围内的集体土地,包括属于农民集体所有的建设用地、农用地和未利用地。目前,我市已基本完成农村土地确权登记外业工作,内业资料整理工作已经过半,进入资料完善、审核阶段;承留镇周庄村、大峪新村作为两个试点村,宅基地集体土地使用权发证前期工作已完成。该项工作的顺利开展进一步明晰农村集体土地的产权关系,为推进新型城镇化建设奠定了基础。


[主持人]:看来国土资源管理确实是一项事关全市经济发展的基础性工作,一方面18亿亩耕地红线不能逾越,另一方面发展用地如果供不上,就会严重制约我市的经济发展速度。如何破解这道难题,应对面临的严峻形势,刚才陈局长已经向我们介绍了。那么,为确保项目用地,下一步我们的工作重心应放在哪里?


[陈局长]:下半年,将重点落实以下几项工作:


(一)将保障发展作为核心抓实抓好。一要切实转变观念。将传统依靠计划指标保障用地的思想转变为统筹使用各类用地指标,在盘活存量、用好增量上下功夫。二要加强计划管理。统筹安排年度用地计划、人地挂钩、城乡建设用地增减挂钩等指标,实行产业、时序、区域差别化用地政策。三要建立完善重点项目部门联动机制。进一步拓宽用地审批绿色通道,提高预审、征收、供应各环节运转效率,及时协调解决存在的问题,重点保障省市重点项目、产业集聚区项目、城市建设项目、招商引资项目、民生工程等符合产业发展政策的项目用地需求。


(二)将耕地红线作为重点严防死守。一要强化耕地保护责任与考核。加大对基本农田保护示范区和耕地保护基础工作的投入,全面做好永久基本农田划定工作;积极争取专项资金开展土地开发整理和综合整治项目,努力增加耕地面积;继续加强土地收储管理,缩短土地储备周期,强化政府对一级土地市场的宏观调控能力。二要积极探索耕地保护新机制。执行占卜平衡制度,探索建立补充耕地指标交易平台;探索建立耕地保护补偿激励机制,运用经济手段保护耕地,充分调动农民集体和个人保护耕地的积极性。三要全面强化执法监管力度。建立健全国土资源执法监察快速反应机制,进一步推动落实土地执法共同责任机制,坚决遵守基本农田保护“五个不准”,加强耕地尤其是基本农田的保护监管,将耕地特别是基本农田保护责任落实到地块和农户,定期开展巡查,及时发现和制止违法占用耕地行为,依法严厉查处,力争实现零约谈、零问责。


(三)将节约集约作为关键常抓不懈。依法用地、集约用地,是保障我市科学发展的必然选择,解决土地供需矛盾,必须从节约集约上寻出路,从内部挖潜上想办法,从盘活存量上找空间。一要健全和落实资源节约集约制度措施,引导城市立体开发,鼓励建设节地型城镇、社区,加快形成节约集约用地倒逼机制。二要继续深入推进国土资源节约集约创建。在巩固好既有创建成果的同时,加大督促指导力度,争创节约集约模范县(市、区)。三要继续开展囤地圈地违规用地土地闲置浪费问题专项治理工作,全面治理批而未征、征而未供、闲置土地和违规用地问题,使节约集约逐步实现常态化。


(四)将深化改革作为动力谋求突破。要坚定改革创新的信心和决心,深化征地制度改革,全面实施新制定的征地补偿区片综合地价,探索多元化的征地补偿和安置方式,提高农民在土地增值收益中的分配比例,依法维护农民土地承包经营权、宅基地使用权和集体收益分配权;稳步推进人地挂钩工作,加强全程指导和监管,及时总结经验,探索建立人地挂钩的土地利用新机制,促进新型城镇化进程加快推进;探索推行济源市宅基地退出利用机制;加强行政审批制度改革,进一步做好窗口办事规范管理和承诺时限提速等工作,不断提高服务水平。


[主持人]:听众朋友,十分珍惜、合理利用土地和切实保护耕地是我国的基本国策,我们要坚持科学用地、集约用地、合理用地,努力促进我市经济社会又快又好发展。今天的节目到这儿就全部结束了,感谢您的收听和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