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 | 简体 | |
当前位置: 首页  »  互动交流  »  访谈直播
2015年8月3日冯正道局长应邀做客济源人民广播电台“党风政风热线”访谈节目
发布时间: 2015-10-14 | 来源: | 作者: null


 



听众朋友,您好,欢迎您收听由济源市纪律检查委员会、市监察局和济源市人民广播电台联合播出的党风政风热线节目。


[主持人]:今天,我们非常高兴地邀请到市国土资源局冯正道局长走进我们的直播室。冯局长,您好,欢迎做客党风政风热线直播室!


[冯局长]:主持人好!听众朋友们,上午好!


[主持人]:冯局长,一提起国土资源,很多朋友并不是很清楚它的具体职能,您能简单给大家介绍一下吗?


[冯局长]:国土资源局成立于20018月,由原市土地管理局和市地质矿产局合并组建而成,主要承担国土资源保护与合理利用、规范国土资源管理秩序和市场秩序、保护耕地、节约集约利用土地资源、矿产资源管理、地质环境保护和地质灾害预防治理等多项职责。


[主持人]:去年以来,由于受市场总体经济形势下滑影响,各类用地需求下降,在保障我市经济发展方面,我们都采取了哪些措施?


[冯局长]:一是努力做好用地保障。面对经济总体下滑、各类用地积极性不高的形势,我局成立了重点项目用地协调服务领导小组,深入各产业集聚区、镇(街道)、重点企业等有用地意向的单位进行调研,建立完善了项目报批督导机制,对拟报批项目实行台账动态管理。截止6月底,出具项目预审意见3个,参与工业用地前期联审联批项目10个;完成建设用地征收报批件 1203亩,已上报省厅审批;全市供应国有建设用地14546.15亩,土地出让收入2.25亿元,重点保障了中沃饮料、坡头镇污水处理厂、安置楼等项目的落地。


二是以土地利用总体规划调整完善工作为契机,全面优化用地布局。下发了《关于转发济源市进一步做好永久基本农田划定工作方案和济源市土地利用总体规划调整完善工作方案的通知》(济政办〔201534号),召开了全市永久基本农田划定暨土地利用总体规划调整完善工作会议,成立了工作领导小组,确定了规划编制单位,完成了济源市土地利用总体规划(2010-2020年)中期评估初稿。目前,土地规划调整完善市直相关部门规划及资料收集工作已完成。


三是进一步规范设施农用地管理。与市农牧局联合制定出台了《关于积极支持设施农业发展规范设施农用地管理的通知》(济国土资文〔201585号),进一步明确了设施农用地范围,完善了设施农用地使用备案制度,加强了设施农用地服务与监管力度。


[主持人]:现在土地资源越来越紧缺,集约用地、节约用地显得尤为重要,请问在利用土地方面尤其在节约集约土地上有什么创新的做法?


[冯局长]:我们坚决落实最严格的节约集约用地制度。一是坚决落实经营性用地及工业用地招标、拍卖、挂牌出让,垄断土地一级市场,严控供地闸门,对禁止供地类建设项目以及不符合产业政策、不符合城乡规划、环评以及节能减排要求的项目一律不予供地,对限制供地类建设项目根据有关规定从严审批。二是严格执行建设用地定额控制标准,依据规定的行业及产业用地控制指标等用地条件,综合确定建设项目供地数量,坚决核减超指标用地。三是健全完善建设项目跟踪、交地确认、信息现场公示、价款缴纳提醒、开竣工预警提醒、现场核查、闲置土地查处等7项制度,并及时将土地出让合同的各项内容录入土地市场动态监测与监管系统,至目前,共对15宗地进行动态巡查,录入系统出让合同7宗、划拨决定书4宗、各类出让信息12条。


[主持人]:冯局长,农村集体土地确权登记发证工作也是大家比较关心的问题,现在具体进展到哪一步了,您能给我们介绍一下吗?


[冯局长]:确权登记发证,是查清农村每宗集体土地的基本情况,核定所有权、使用权权属界限、界址。进行确权登记,把集体土地所有权分别确认到每个具有所有权的农民集体经济组织并发放所有权证。将集体建设用地使用权证和宅基地使用权证发放到每个使用权者。这次发证分为三种,即农村集体土地所有权证、集体建设用地使用权证、宅基地使用权证。范围是全市农村集体土地,包括集体建设用地、农民宅基地和城镇中未经过依法征收的集体所有的土地。依法确权登记之后,意味着我市农村集体土地的每一宗地有了“户口”,农民使用的宅基地和集体建设用地也有了“身份证”。目前,在济源市农村集体土地所有权确权登记工作全面完成的基础上,全市农村集体建设用地使用权和宅基地使用权确权登记的地籍调查工作基本完成,其中外业测量工作已完成463个村,完成比例为95%;全市集体建设用地和宅基地总户数约13.8万户,已完成测量13万户,完成比例为94.2%;权属调查工作完成430个行政村,完成比例为88.3%;户主资料收集工作完成441个行政村,目前已经公示221个行政村的地籍调查结果,发证公告完成20个行政村,全市农村集体土地确权登记发证工作稳步推进,预计年底前将完成全市农村集体建设用地使用权和农村宅基地使用权的确权登记发证工作。


[主持人]:面对错综复杂的经济形势和艰巨繁重的保障任务,国土资源工作能取得如此成效实属不易。那么,当前国土资源还面临哪些难题,能否和大家谈谈,也许我们的市民朋友能给出一些好的意见和建议。


[冯局长]从客观上看,资源供需矛盾突出仍将是困扰国土资源工作的核心问题;耕地后备资源严重不足、补充难度加大;土地闲置浪费和矿产资源粗放利用现象仍然存在,未批先用、未供即用的现象还时有发生,15号令问责形势依然严峻;征地拆迁与安置等关系群众切身利益的问题已经成为社会关注的焦点,如何摆脱习惯性思维,在维护群众合法权益方面出新招、走新路、显实效,成为我们亟需解决的重要问题。从主观上看,我们系统的整体素质、业务水平、工作作风与新形势、新任务相比还有一定差距,作风纪律有待进一步加强。针对这些问题,我们一定要从思想上做好准备,在工作上积极应对,采取措施尽快解决。从整个国土资源工作环境来看,我们应增加做好新常态下国土资源工作的信心。不动产登记、农村土地制度改革、多规融合、耕地保护等十个方面成为了2015年全国两会的热点话题,不难看出,新常态下国土资源领域仍是社会各界关注的重点、热点。


 [主持人]:国土资源管理工作是一项综合性工作,靠国土资源管理部门一家单打独斗是不行的,需要全社会共同参与,各单位全力支持。希望通过这次节目,让大家都能了解国土资源工作,都来支持国土资源工作。今天的节目到这儿就全部结束了,感谢您的收听和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