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 | 简体 | |
当前位置: 首页  »  互动交流  »  访谈直播
做好黄河流域生态保护,济源这样开展修复工作
发布时间: 2020-08-14 | 来源: | 作者:

  ——副局长冯长春应邀出席污染防治攻坚新闻发布会

 

  黄河流域是我国重要的生态屏障和重要的经济地带,是打赢脱贫攻坚战的重要区域。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已经成为重大国家战略。

  济源全域都在黄河流域范围内,为做好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工作开展了哪些工作?如何把黄河生态保护打造成济源践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样板?

  在8月12日召开的济源示范区2020年上半年环境污染防治攻坚新闻发布会上,济源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副局长冯长春做了详细介绍。

  推进南太行山水林田湖草生态保护修复

  2018年,济源自然资源和规划局牵头组织申报的《济源市山水林田湖草生态保护修复项目》作为河南省南太行地区山水林田湖草生态保护修复工程的重要组成部分,成功入围国家第三批试点。其中,济源项目共14个,总资金6.5737亿元,包括矿山环境治理、水生态环境治理、生态系统保护、土地整治与污染修复四大类生态保护修复工程。按照治理内容分别由自然资源和规划局、水利局、林业局、生态环境局负责具体实施。

  截至目前,已完成项目总进度的65%,尤其矿山环境治理工程已完成90%,治理废弃矿山面积达40余平方公里,累计投入资金1.35亿元,进度在全省名列前茅。

  开展“绿色矿山”建设

  全面落实《济源市矿山地质环境保护与治理“十三五”规划》和《矿山地质环境恢复与综合治理规划》,对矿山企业严格监管,督促企业按照矿山地质环境恢复治理和土地复垦方案边开采、边治理。中铝、中联水泥、国泰、燎原等矿山企业先后投资3000余万元,完成矿山治理面积约1.2平方公里。

  争取财政资金治理无主矿山

  近年来,共实施完成了北部矿山地质环境治理示范工程、克井煤矿塌陷区、玉川生态工业聚集区、万洋山等矿山地质环境治理项目16个,累计投资5亿元,完成工矿废弃地治理1.45万亩,治理后新增建设用地5280亩,恢复林地3795亩,整治耕地5280亩,草地120亩。项目的实施产生了巨大的生态效益、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

  谋划加强后续项目包装申报

  紧紧抓住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这一战略机遇,根据上级文件要求,结合示范区沿黄生态保护修复工作开展情况,经示范区管委会批准,向省自然资源厅申报了《济源产城融合示范区黄河流域生态保护与综合治理项目》,该项目共计12类39个子项目,预算总投资111亿元。

  下一步,济源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将积极与上级部门沟通,争取将项目列入国家生态修复项目库或河南省生态修复项目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