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 | 简体 | |
当前位置: 首页  »  科学普及
济源市自然资源基本情况
发布时间: 2015-08-23 | 来源: | 作者: null

    济源自然资源丰富,已探明的矿藏有40余种,煤、铁、铜、铝、磷、铝钒土、石英石、大理石、石灰石等储量可观。动植物资源3200多种,药材1180多种,其中属国家保护的珍稀动植物逾百种。水资源充沛,地下水年可开采利用量达10亿立方米。


  地处河南西北部太行山南麓,与山西省毗邻,属暖热带季风气候。四季分明,气候温和,光、热、水资源丰富,非常有利于发展工农业生产。但受季风影响显著,冷热分明,干旱或半干旱季节明显,春季气温回升快,多风少雨、干旱频发;夏季炎热,热量充足,降雨集中,局部易涝易旱;秋季秋高气爽,气温降幅较大,雨量减少;冬季寒冷,雨雪稀少。


    总面积1931平方公里,山区丘陵面积占88%,地貌复杂、河流纵横、气候多样,独特的地理环境,孕育了较为丰富的野生动植物资源。全市野生动物中,兽类34种,占河南兽类总数的47%;鸟类140余种,占河南总数的46%;两栖类8种,占河南总数的42%;爬行类19种,占河南总数的51%;软体动物30种,已鉴定的昆虫485种。国家重点保护的野生动物33种。有高等植物197科、1760种,其中,苔藓植物34科,76种;蕨类植物20科,87种;裸子植物4科,12种;被子植物139科,1585种。


  国家一级保护野生动物有:金钱豹、林麝、白鹳、黑鹳、金雕、玉带海雕、大鸨。

  国家二级保护野生动物有:猕猴、水獭、斑羚、斑嘴鹈鹕、大天鹅、小天鹅、秃鹫、鸢、大鵟、灰鹤、勺鸡、白尾鹞、雀鹰、苍鹰、松雀鹰、红脚隼、黄爪隼、红隼、红脚鸮、领角鸮、雕鸮、纵纹腹小鸮、长耳鸮、短耳鸮,小苇鳽、大鲵。

  太行王屋山千年银杏属于国家一级保护植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