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 | 简体 | |
当前位置: 首页  »  科学普及
国务院批准天然气水合物成为我国第173个矿种
发布时间: 2017-11-29 | 来源: | 作者: null
    日前,国务院批准同意将天然气水合物列为我国第173个矿种。11月16日,国土资源部在京召开新闻发布会,就新矿种的基本情况、获批意义和下一步重点工作安排进行了介绍。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矿产资源法实施细则》有关规定,经国务院批准,天然气水合物成为我国第173个矿种,发现单位为中国地质调查局。我国海域天然气水合物首次发现时间为2007年6月,产地为南海神狐海域,地理坐标为东经115度20.058分,北纬19度55.711分;我国陆域天然气水合物首次发现时间为2008年11月,产地为青海祁连山,地理坐标为东经99度10.260分,北纬38度5.591分。


    国土资源部储量司司长鞠建华在发布会上表示,通过设立天然气水合物新矿种,确立其法律地位,将极大促进我国天然气水合物勘探开发工作进入新的发展阶段。“天然气水合物列为我国第173个矿种,一是基于天然气水合物在成藏、赋存方式等方面具有特殊性。此次新发现的天然气水合物与其他能源矿产在赋存、成因、成藏等方面有很大不同。二是将其列为新矿种,有利于勘查开发统一管理,推动勘查开采产业化进程。三是列为新矿种,对推动社会经济发展意义重大。”


    业内专家分析指出,确立天然气水合物为新矿种具有重大意义。一是有利于保障国家能源资源安全。我国海域天然气水合物分布广、类型多、资源量大,可用于民用和工业燃料、化工和发电等,是我国重要的战略后备资源,其开发利用将为国家能源资源保障提供新的方向,降低油气资源对外依存度,提升我国能源资源安全保障程度。


    二是有利于优化能源生产和消费格局。确立天然气水合物新矿种,会加快天然气水合物资源早日实现开发利用步伐,满足经济社会发展对清洁能源的需求,控制温室气体排放,对于构建资源节约、环境友好的生产方式和消费模式,推进绿色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三是有利于放开天然气水合物矿业权市场。确立天然气水合物新矿种,有利于推进天然气水合物勘查开发投资主体多元化,鼓励国内外具有资金、技术实力的多种投资主体进入天然气水合物勘查开发领域,极大地激发市场活力。


    四是有利于促进天然气水合物勘查开采科技创新。确立天然气水合物为新矿种,有利于加大科技攻关力度,通过自主创新掌握天然气水合物勘查开采的核心技术,形成适合我国地质条件的天然气水合物资源调查与评价技术方法、勘查开采关键技术及配套装备,促进天然气水合物领域技术全面进步。


    五是有利于带动相关产业发展。加快天然气水合物资源勘探开发,有利于拉动钻采装备制造、管网建设、工程施工、液化天然气船、非常规天然气勘探开发特种技术及装备制造,可增加就业,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形成上游勘探开发、中游运输储备、下游综合利用的完整产业链。


    “天然气水合物试采成功只是万里长征迈出的关键一步,实现产业化仍然面临着提高产量、降低成本、保护环境等诸多挑战。”中国地质调查局副局长王昆在发布会上表示。下一步,国土资源部将围绕加快推进天然气水合物产业化进程的目标,研究制定资源勘查开发规划,建立技术标准规范体系,加强资源管理和政策支持,推动我国天然气水合物资源勘查开采工作快速发展。中国地质调查局将依靠科技进步、保护海洋生态,加快推进天然气水合物产业化进程,在资源勘查、技术装备研发、环境保护、先导试验区建设等方面加大工作力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