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 | 简体 | |
当前位置: 首页  »  科学普及
【3.23气象科普宣传周】世界气象日 我们在行动
发布时间: 2023-03-27 | 来源: 自然资源和规划局 | 作者:

3月23日

我们即将迎来

第63个世界气象日

今年的主题是

天气气候水 代代向未来


什么是世界气象日?


世界气象日是每年的3月23日,联合国世界气象组织(WMO)设立的纪念日。这个日子是为了纪念WMO成立于1950年3月23日,以及向全世界宣传气象学的重要性和对人类的贡献。

每年的世界气象日都有一个主题,旨在提高人们对气象学和气象服务的认识,鼓励人们更加关注天气和气候的变化及对地球的影响。

天气气候水,代代向未来


我们生活在一个相互联系的星球上。我们共享一个地球,一个大气层和一个海洋。我们的天气、气候和水循环不分国界和政治界限。我们理应相互合作,并致力于将科学转化为为当代和后代的社会服务。



今年的世界气象日提醒我们应当关注不断变化的气候。由于吸热温室气体,与150年前相比,如今全球平均温度高出1摄氏度以上。更极端的是,我们的海洋更温暖、更酸,海平面上升,冰川和冰正在融化,且变化的速度正在加快。我们需要采取紧急行动削减排放,以确保子孙后代能够在我们的星球上继续生存和繁荣。


保持高度警惕,保护我们的地球和未来的世代,这是每个人都应当承担的责任。

影响飞行的天气

天气对飞行的影响非常大

飞行员必须时刻关注天气变化

做好飞行准备工作

确保飞行的安全!


雷暴天气


雷暴天气会对飞机带来较大的安全隐患,飞行员必须尽量避免飞行在雷暴天气中。雷暴天气还会影响飞机的航线和高度,可能导致飞机需要绕路或者降低飞行高度。



雾霾天气


烟雾和雾霾会影响飞机的能见度,使得飞行员的视野变得模糊,从而增加了飞行的风险。这种情况下,飞机通常需要使用仪表飞行规则,即仅仅依靠仪器来控制飞机。


强风


强风会对飞机的起飞、降落和飞行造成很大的影响。在起飞和降落过程中,强风可能会使飞机偏离跑道或者着陆失误,而在飞行中,强风可能会导致飞机偏离航线或者高度。


冰雹


冰雹可能会对飞机的机翼、引擎等部位造成损坏,从而影响飞机的稳定性和安全性。当遇到冰雹时,飞行员通常会立即采取避让措施。


降雪和降雨


降雪和降雨会对飞机的起降和飞行造成一定的影响,飞行员需要根据实际情况来调整飞机的速度和高度,确保飞行的安全。


低温


低温会对飞机的发动机和燃油系统造成影响,使得发动机的起动和运转变得困难。此外,低温还会影响飞机的气动性能和材料强度。


暴风雪


暴风雪会对飞机的起飞、降落和飞行造成很大的影响,飞行员必须在遇到暴风雪时采取严密的措施,确保飞行的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