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 | 简体 | |
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要闻  »  媒体声音
相约愚公故里!第二届中国济源·国际白银文化博览会将于4月18日举行
发布时间: 2023-04-12 | 来源: 自然资源和规划局 | 作者:

大河网讯 愚公故里,中国银都。为推动白银文化产业高质量发展,由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济源市人民政府等多家单位联合主办的第二届中国济源·国际白银文化博览会将于4月18日-21日在济源市盛大举行。

济源因济水发源得名,位于中原经济区“半小时”核心圈,是愚公移山精神的原发地。地处河南洛阳、焦作和山西晋城、运城四市的中间地带,交通便利,素有“豫西北门户”之称,是中原经济区充满活力的新兴中心城市。

济源白银生产历史悠久,是亚洲最大的绿色铅锌冶炼基地、中国最大的白银生产基地,发展金银、珠宝饰品产业的原料充足而且质量一流,矿产银占全国矿产银总产量的33%,白银产量占全国总产量的15%。目前,济源有色金属产业企业50多家,其中规上企业27家,合计年产白银4000吨、黄金20吨、铅115万吨,锌35万吨、铜20万吨,锌合金、铜合金70万吨。

本届白银文化博览会以“共济发展、银领未来”为主题,旨在充分发挥济源白银产业资源优势、区域特色文旅优势,围绕白银产业延链补链强链,吸引、整合优质珠宝产业资源,培育、壮大白银首饰新兴产业集群,探寻产业高质量发展路径,推动济源白银产业持续健康稳定发展,加快白银深加工产业在济源的扎根和壮大,提升济源整体影响力和竞争力,高质量打造“愚公故里,中国银都”品牌。

活动包括“两会两赛四论坛”(中国济源·国际白银产业博览会、“共济发展·银领未来”济源全球商务推介会、“王屋山杯”全国大学生白银首饰创意设计大赛、《勇士的荣耀—崛起》自由搏击赛、“一带一路”白银产业发展论坛、“银领新时代”专题论坛、白银创新发展论坛、白银产业数字化发展论坛),并设有白银展区、饰品展区、非遗展区、设计师展区、特色产业集群展区及“王屋山杯”全国大学生白银首饰创意设计大赛获奖作品展区。(罗黎虹/文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