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 | 简体 | |
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要闻  »  自然资源和规划新闻
示范区农村房屋不动产登记工作取得阶段性成效
发布时间: 2021-05-19 | 来源: | 作者:
 

近日,据省厅反馈工作进程、相关数据表明,济源示范区农村房屋不动产登记工作成果位居全省前列。自2018年10月示范区启动不动产统一登记制度改革工作以来,通过专班协调、高速推进,示范区率先在全省完成了辖区14个镇办、448个行政村、144151宗地的农村房地一体权籍调查,建立了标准化的权籍调查数据库,当前制证阶段已累计制作完成农房《不动产权证书》10000余本。

全面推行实施农村房屋不动产确权登记制度改革,是党中央、国务院推出的明确农村住房和宅基地产权归属、保障农民合法权益、深入推进农村制度改革的一项重要举措。为切实开展好示范区农房不动产登记专项工作,示范区自然资源和规划局设立了以主要负责同志牵头的工作专班,明确一名班子成员具体负责,召开了专题会议,建立了市直各相关单位、镇办联合参与的济源市不动产统一登记制度建设联席会议机制,示范区不动产登记中心以市联席办文件于2018年10月相继下发了《济源市农村房屋不动产登记实施方案》《关于开展农村房屋不动产登记工作的通知》,为专项工作开展提供了重要的政策支撑。示范区不动产登记中心定期研判工作,及时协调解决工作中的阻点、难点问题,以强有力的组织保障引领专项工作迅速拉开局面,快速有序向前推进。

为规范统一测绘技术标准,保证农村房屋不动产登记工作高质量开展,示范区不动产登记中心通过社会公开招投标的方式选定了4家资质符合、经验丰富的作业单位以及1家监理单位。参照《河南省农村房屋不动产权籍调查实施细则(试行)》,精心制定了《济源市农房面积计算标准》《济源市2000地方坐标系》《外业调查及内业上图流程规范》,明确各类公示模板、档案组卷及村镇审核要求,对全体参与农村不动产登记工作的人员进行了系统培训,迅速提升了全体从业人员政策熟知度、业务熟练度以及实际操作能力。

面对农村房屋登记工作中数量大、情况复杂的现实情况,示范区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制定了科学详实的权籍调查工作计划和登记发证工作计划,通过与镇村的紧密沟通协调,明确责任分工,压实各方责任,合理倒排工期,合理督导推进。在建立进度日报制度的基础上,定期不定期对各标段工作进展和登记质量进行检查复审,探索实行“三级会审”、“四议两公开”工作措施,有效保障了各方面工作少走弯路,早见成效,成为促进农村方面权籍调查率先通过省级核查验收的得力举措,得到省厅的高度评价。

实施农村房屋不动产登记工作是示范区加快“十四五期间”产城融合发展的一项重要工作,是示范区大力实施乡村振兴工作计划的的重要基础,更是社会主义新时代让广大农民收获改革红利,真切感受到获得感的重大民生实事。下一步,示范区不动产登记中心将持续不忘初心,砥砺奋进,排除疫情干扰,将工作重心转为内业制作、数据入库及审核发证,以目标任务为指引,齐心协力,快马加鞭,抢抓节点,分工合作,确保示范区农村房屋不动产登记目标任务如期完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