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 | 简体 | |
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要闻  »  自然资源和规划新闻
济源全面实施工程建设项目“多测合一”
发布时间: 2022-08-27 | 来源: 自然资源和规划局 | 作者:

    记者8月26日从济源获悉,济源示范区全面正式实施工程建设项目“多测合一”,对符合条件的房屋建筑和城市基础设施等工程涉及行政审批的测绘事项实行“一次委托、统一测绘、成果共享”,进一步简化明晰办理流程,提高测绘服务和行政审批效率。

  最新出台的《济源产城融合示范区工程建设项目“多测合一”实施细则(试行)》明确,除去特殊工程和交通、水利、能源等领域的重大工程外,示范区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范围内的房屋建筑和城市基础设施等工程涉及行政审批的测绘事项,将按这一便捷流程运转。

  细则所称的“多测合一”是指对同一标的物测一次,同一个测绘事项由一家测绘中介服务机构来承担,同一项测绘成果只向审批部门提交一次。

  对此,济源示范区自然资源和规划局有关负责人介绍说,“多测合一”按照“时间相近、内容相似、主体相同”和“同一标的物只测一次”的原则,将建设工程项目涉及土地、规划、住建、消防等行政审批的全流程测绘中介服务整合为立项用地规划许可和工程建设许可阶段、施工许可阶段、竣工验收阶段等三个阶段,各阶段的测绘业务整合为一个测绘事项。整合后,每个阶段的测绘事项委托一家测绘中介服务机构承担,也可以全流程委托一家机构承担。受委托机构须是济源示范区工程建设项目“多测合一”中介服务机构基本名录库成员。该细则共18条,

  该细则共18条,明确了自然资源和规划、住建、政务服务和大数据管理等部门职责,确定了“多测合一”业务工作流程主要分为测绘中介服务机构入库、项目委托、合同签订与备案、测绘作业、测绘成果审核、成果推送与共享、再次选择等七个环节,并对测量工作的作业时限及各行政主管部门的审核时限做了规定。

  据了解,细则出台前,项目从立项用地规划许可到不动产登记,涉及10多项测绘业务,需要规划、自然资源、住房和城乡建设、人防、绿化、消防等多家部门审批。因测量标准不一致、成果标准不统一、市场机制不健全等原因,还存在成果重复测量、多头反复提交等突出问题。同时项目业主单位每次跑审批、验收等都要准备几大摞纸质材料和电子数据,哪一环节出错都要推倒再来,耗费大量时间和精力。

  “细则的出台,将有力地推进工程建设项目全生命周期测量业务的融合和精简,提高测绘服务和行政审批效率,持续优化营商环境,不断激发市场活力。”济源示范区有关负责人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