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 | 简体 | |
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要闻  »  自然资源和规划新闻
智慧济源时空大数据平台项目建设情况汇报会召开
发布时间: 2023-03-06 | 来源: 自然资源和规划局 | 作者:

3月1日上午,示范区管委会办公室副主任、政务服务和大数据管理局局长李建超,听取了示范区自然资源和规划局有关智慧济源时空大数据平台项目建设情况的汇报,并对平台下一步建设提出要求。示范区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局领导郭玉升及局调查监测和测绘地理信息科负责人等参加了汇报会。

汇报会上,示范区自然资源和规划局从平台概况、建设成效、经验总结、存在问题及前景展望等五个方面详细汇报了平台的建设情况。该项目自2019年立项建设以来,围绕信息基础设施建设、数据体系建设、平台体系建设、应用体系建设和保障体系建设五个方面开展,目前已建设完成覆盖全市域范围共7大类11个年份934类、横跨13个部门的时空大数据平台,形成室内外、地上下、动静态、二三维、历史现状、未来规划“六位一体”时空大数据资源体系。项目坚持边建边用的原则,成果已广泛服务于自然资源领域的国土空间规划编制、调查监测、土地利用、耕地保护、生态修复、执法监察等相关工作,对接公安、城管、林业等7个部门11个应用系统,为助力数字政府建设提供了时空大数据共享交换支撑服务。

李建超在听取汇报后,充分肯定了智慧济源时空大数据平台建设取得的成效,并对下一步工作提出要求,一要挖出实用性,让平台“用”起来。要充分发挥好平台的基础支撑作用,既要服务于政府各相关部门也要为群众提供便捷服务,真正实现“让数据多跑路,让群众少跑腿”;二要建立长效机制,让平台“活”起来。要打破信息孤岛,破除数据壁垒,实现部门之间数据共享共用;三要考虑建立数据动态更新机制,让平台“新”起来,确保平台数据的时效性;四要加强数据安全防护,让平台“严”起来。做好数据安全保密工作,守好数据安全红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