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 | 简体 | |
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要闻  »  自然资源和规划新闻
2023年示范区自然资源和规划工作这样干!
发布时间: 2023-03-27 | 来源: 自然资源和规划局 | 作者:
3月26日上午,济源示范区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召开2023年度工作会议,在济班子成员,机关各科室在编人员,城区分局、局属各单位正副职参加会议,党组副书记、副局长姚安平做工作报告。
会上,党组成员、副局长郭玉升传达了国家、省领导关于自然资源工作批示精神。党组成员、副局长冯长春宣读了《关于表彰2022年度先进单位、先进工作者的决定》,班子成员为2022年度先进单位、先进工作者代表颁发了奖项,各单位递交了2023年度工作目标责任书。

会议指出,2022年,示范区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在示范区党工委、管委会和省自然资源厅的坚强领导和关心支持下,坚持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国土空间规划体系有序完善,资源要素保障能力显著增强,生态保护力度明显提高,服务群众能力稳步增强,法治建设水平全面提升,各项工作均取得明显成效,部分工作实现重大突破,圆满完成了年度各项目标任务,2023年2月被示范区党工委、管委会授予“重大专项工作奖”。

会议强调,2023年,全局上下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导,认真落实省自然资源厅党组和示范区党工委、管委会的安排部署,守好发展和生态两条底线,重点做好以下几项工作:

要强化党建引领,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要坚持政治统领,做到“两个维护”。要加强支部建设,夯实组织基础。要突出廉洁从政,营造良好政治生态。

要突出规划引领作用,保障济源经济发展空间需求。一是完成《济源国土空间总体规划(2021—2035)》的编制和报批工作。二是积极开展《城市综合防灾专项规划》《总体城市设计专项规划》《城市地下空间利用专项规划》等各专项规划修编和编制工作。三是全面加强详细规划、城市设计编制和实施,完成《乡村振兴空间专项规划》《城市更新专项规划》编制报批工作。

要提升要素保障能力,为济源经济高质量发展固形造势。一是统筹土地要素优化配置,全力保障S240东移济洛快速通道(济源境)、呼南高铁焦济洛平段(济源境)、国家煤炭储备基地、逢石河抽水蓄能电站等重点项目落地。二是主动沟通加强保障,主动与发改等部门和项目单位对接,争取将更多的项目纳入国家新增或省级统筹计划保障范围。三是优化用地报批流程,有效提升报件通过率。四是加强土地储备和供应管理,全面落实推行“净地”“熟地”出让和“标准地+承诺制”制度。

要增强耕地保护意识,坚决扛稳保护耕地政治责任。一是压实耕地保护主体责任,全面实行耕地保护党政同责,牢牢守住耕地红线。二是从严落实“占补平衡”“进出平衡”。三是严肃整治新增耕地“非农化”“非粮化”问题,严格永久基本农田特殊保护。

要加强生态保护修复,打造绿色治理新格局。一是持续推进生态保护修复工作。持续推进山水林田湖草沙一体化保护和修复工程,深度谋划济源市全域土地综合整治。二是有序开展矿山生态修复工作,推动矿山综合整治。三是扎实做好矿产资源开发利用,全面落实“‘净矿’出让”制度,实现“拿矿即生产”。

要严格土地执法检查,营造风清气正的土地治理环境。一是积极督促指导,持续推进问题整改。稳妥有序推进农村乱占耕地建房专项整治、生态廊道造林绿化违规占用耕地问题整改,严格卫片执法工作。二是强化技术运用,增强监管力度。加强巡查管控,借力“天眼”系统,持续推行“一网两长”制。

要主动创新方式方法,提高自然资源服务质效。一是持续深化“放管服效”改革。进一步优化审批流程,全面推进高频事项免证可办和涉企事项全程网办,加快实现“拿地即开工”。不动产营商环境再优化,持续推进“全豫通办”“交地即发证”“交房即交证”。二是注重强化基础支撑。推进自然资源统一调查监测评价,持续推进自然资源卫星应用技术中心和智慧济源时空大数据平台项目建设,进一步完善“天眼”系统。三是全力推进自然资源确权登记。

要防范化解风险隐患,确保自然资源领域安全稳定。一是坚决守住地质灾害防治金标准。落实“123”和“321”防治要求,完善“人防+技防”监测预警体系。二是常态化开展风险隐患排查整改,加强地勘、测绘等安全生产行业管理。三是维护群众合法权益。落实自然资源重大决策社会稳定风险评估制度,开展重点领域信访问题控新治旧清零行动和重复信访积案化解专项治理,持续推进新型农村社区历史遗留问题不动产登记、问题楼盘处置化解等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