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 | 简体 | |
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要闻  »  自然资源和规划新闻
示范区城乡建设大会召开 庄建球出席并讲话
发布时间: 2023-04-04 | 来源: | 作者:

本报讯(记者 王会)4月3日,济源示范区城乡建设大会在行政区会议厅召开,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分析新形势,明确新任务,找准济源城乡发展的新方向和新定位,全面拉开新一轮城乡建设序幕。示范区管委会主任、市长庄建球出席会议并讲话。

示范区管委会副主任、常务副市长张宏义主持会议。示范区领导李会林、李文轩、曹磊出席会议。

庄建球指出,加强城乡建设工作是主动融入新发展格局、实现高质量发展的必然要求,是促进人民共同富裕、创造高品质生活的必然要求,是完善社会治理体系、实现高效能治理的必然要求。各单位、各部门要提高政治站位,准确理解和把握中央要求,认真贯彻省委、省政府部署,站在事关济源未来、事关百姓福祉的高度,深刻认识加强城乡建设的重大意义,昂扬斗志、大干快上,迅速掀起新一轮济源城乡建设高潮。

庄建球强调,要突出关键重点,全面提升城乡建设工作的质量水平。加强对未来发展的前瞻性谋划和战略性思考,统筹空间、规模、产业三大结构,规划、建设、管理三大环节,改革、科技、文化三大动力,生产、生活、生态三大布局,以及政府、社会、市民三大主体,努力实现城乡发展质量、结构、规模、速度、效益、安全的有机统一,全面推动城乡建设高质量发展。

一要坚持规划引领作用。做好规划,科学开展详细规划编制工作,优化创新专项规划编制,高标准建立新的济源国土空间规划体系。用好规划,探索建立“以功能区为单元,以规划为引领”的全域综合治理模式。管好规划,强化国土空间规划实施的监督管理,确保规划的科学性和前瞻性,确保一张蓝图绘到底。

二要加快东区开发建设。加强配套设施建设,实施地下管廊和基础设施配套工程,筑牢绿色智慧城市基础。打造水城共融生态区,高标准实施东区生态绿化,统筹实施水系连通、景观设计等重点工程,逐步形成城区循环水系。建设优质公共设施,提升城市综合服务功能,布局公共文化体育服务区。加快商务中心区建设,谋划发展高铁经济,建设各类生活配套设施,打造双向开放高地。

三要推进城市更新提质。补齐基础设施短板,重点抓好呼南高铁豫西通道、郑焦济洛城际轻轨等项目,开展道路管网综合提升治理,加强城市静态停车设施建设,解决城市“停车难”问题。全面强化城市设计,统筹推进城市建设与历史文化保护传承,在东区项目建设中充分融入济源历史文化元素。完善公共服务功能,打造15分钟生活圈、康养圈、文化圈。加快城市有机更新,积极推进老城区、老商业区、老居住区修补织补式更新,建设“完整居住社区”,稳妥推进棚户区改造,确保群众早入住、早受益。

四要提高城市治理水平。在城市管理上下足“绣花”功夫,扎实推进城市治理精细化、智慧化、法治化、人性化,让城市管理细化到“最后一米”。持续开展城市治理自查自纠,对标对表、查找差距、迎头赶上,以城市建设实效赢得群众衷心点赞。

五要建设美丽宜居乡村。加强分类指导,培育发展一批各具特色的中心镇。提升农房品质,引导村民建设风貌乡土、功能现代、成本经济、结构安全、绿色环保的宜居住房。改善农村环境,大力开展农村人居环境集中整治行动,深入实施村庄清洁、乡村绿化美化和农村爱国卫生行动,让农村成为安居乐业的美丽家园。

庄建球要求,要强化组织领导,努力开创城乡建设工作的崭新局面。健全工作机制,加强政策支持、资源整合和协同配合,凝聚工作合力。加强要素保障,优先保障规划选址、土地供应,推进各类资金整合和统筹使用,加快建设高素质人才队伍。强化考核评价,建立常态化评估工作机制,定期开展督导检查,并通报督查结果,确保城乡建设工作取得实效。

示范区管委会党组成员、副市长李文轩安排部署2023年城乡建设工作。

沁园街道、轵城镇、城投集团、自然资源和规划局、住房和城乡建设局负责人作了发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