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 | 简体 | |
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项工作  »  土地日和地球日宣传
珍惜地球资源,从你我做起——第43个世界地球日主题宣传活动侧记
发布时间: 2020-07-15 | 来源: | 作者: null


        孩子的笑容和喧闹,让庄严的北京中华世纪坛生动起来。庄严与活泼的交融,正是在这里举行的第43个世界地球日主会场宣传活动的基调。这样的基调,拉近了世界地球日与每一个普通人的距离。4月22日,为期一周的第43个世界地球日主题宣传活动周在北京中华世纪坛圆满落下帷幕。7天里,人们徜徉在地球科学的殿堂,无论是科学家们的严肃探讨,还是普通民众的汲取新知,无论是成年人的深沉思考,还是孩子们天马行空的想象,不同的姿态,在第43个世界地球日书写下共同的心愿——珍惜资源,保护地球,从你我做起。

  庄严与活泼交融,地球日走进每个人心中 


  4月22日9时不到,2000余人已聚集在中华世纪坛,共同纪念第43个世界地球日。走进南广场,眼前的中华世纪坛一改往日庄严面貌。童真童趣的会场,让每一个人都嘴角上扬。前方,巨大的LED屏上不断滚动播放着孩子们的发明创造——海水淡化有办法、智能节水浇水器、自制环保洗涤剂……在广场后方,遥相对望的蓝色卡通“地球娃娃”气球,在微风中轻轻摇曳,俏皮地微笑……


  找矿突破战略行动的号角吹响,已经或即将奔赴找矿一线的广大地质工作者责任重大,使命光荣,武警黄金部队作训参谋徐继刚在倡议书中表达了当代地质人共同的心声:高举旗帜,遵循规律,加强支撑,坚持服务,弘扬优良传统,找大矿、找好矿、找富矿,共同谱写共和国找矿突破新篇章!


  武警黄金部队的《战鼓催征》,拉开了文艺演出的序幕。鼓声阵阵,人们仿佛看到找矿队伍正随着春天的到来四处开拔,在边陲大地,在广袤深山,在万里海洋,为祖国寻找着宝贵的矿藏。忆往昔峥嵘岁月稠,待明朝再立找矿新功!清新明快的旋律响起,中国国土资源报社合唱团为大家带来了《再唱勘探队之歌》。阵阵掌声中,地质力学所的冯卉情不自禁地感叹,唱得真好!“我父亲就会唱《勘探队之歌》。这是一辈子的记忆。”而今,“改版”过的《勘探队之歌》,曲风清新自然,旋律轻快优美,既倾诉了对老一辈地质工作者的怀念与爱戴,又讴歌了新时期地质工作者的壮志豪情和不朽业绩,谱写了对正在推进的找矿突破战略行动的信心与期望。在主持人和观众们的要求下,报社合唱团又倾情演绎了歌曲《守护》。


  演出过后,人们走向展区,从精练文字和精彩画面中,了解已经在全国推开的找矿突破战略行动,感受地质人引以为傲的“三光荣”精神。


  科普的殿堂 


  4月22日清晨,虽是周末,住在北京海淀区的刘先生一家起了个大早,在9时之前赶到中国地质博物馆。


  “女儿一直闹着要来地质博物馆。昨天上网查到世界地球日当天地质博物馆免费开放,所以一大早就来了。”刘先生的女儿刚上小学三年级,从学校发放的博物馆手册上知道了中国地质博物馆后,就一直要求来参观。“我觉得带孩子来看看,直观地感受一下,比只看书本好。”


  跟刘先生抱着一样想法的家长不少。有的家长带着孩子用积木搭房子,然后按动仪器测试房子能抗几级地震;有的家长跟在孩子后面,听孩子讲恐龙、讲三叶虫的故事……有对老人干脆牵着刚满周岁的孙子来看恐龙……这里,俨然成了科普的殿堂。


  将这里当作科普场所的除了家长,还有老师。来自北京林业大学的聂老师,带着风景园林、旅游专业的30多名大三学生来地质博物馆做课程实习。聂老师说:“这两个专业的地质学课程,主要教授地质地貌、矿物岩石等内容,中国地质博物馆在这方面有最全面的资源。我每年都带学生来这里上课,非常便利。”专业、细致的讲解吸引了更多人聚集过去。记者也跟着科普了一把。


  第43个世界地球日期间,与中国地质博物馆同步免费开放的还有全国8家分馆,包括中国宜州化石馆、常州中华恐龙馆、西峡恐龙蛋化石博物馆、江西地质博物馆、烟台自然博物馆、黑龙江嘉荫神州恐龙博物馆、房山世界地质公园博物馆和本溪地质博物馆。此外,中国地质博物馆还将开展科普宣传进社区、进山区、进学校以及中国稀土展等活动。


  “爱护环境是对孩子最好的爱”


  4月21日的北京有点阴冷,但这丝毫没有影响紫竹院公园门口的热闹。


  中国地质学会正在这里举行世界地球日纪念活动。公园门口有关地震、找矿的科普展板,吸引着来往人群的注意;在纪念活动启动仪式上,来自中国地质大学附属中学的学生代表以废电池的污染为例,发出共同保护环境的倡议。“以前我真不知道一节废电池会污染60吨水。”来公园参加晨练的张大姐得知这个消息后很震惊。“孩子的MP3、电子词典、玩具车,家里的遥控器、手机等都会用到电池,废弃了有时候就随手一扔,要是每人扔一节,那得造成多大的污染啊。食物重金属含量超标、环境污染等问题层出不穷,都跟保护环境的意识不够有关。现在都疼爱孩子,给孩子好吃的、好穿的、好玩的,如果不留给他们一个好的居住环境,什么都是白搭。所以,爱护环境才是对孩子最好的爱!”张大姐随后还提了个建议:“现在专门收集废电池的垃圾桶太少了,废电池都没处扔。如果小区、街道等人流多的地方能设几个就好了!”


  启动仪式刚结束,公园门口就排起了长队,大家争着领取科普书籍。“这次组织了20多种书籍,包括《环境的危机》、《认识能源》、《地震知识》、《节能减排100问》等。”来自中国地质学会的华丽娟介绍。一位老人领了四五本书后高兴地从人群中钻出来。 老人家对记者说:“图册拿回去给孙子看,《节能减排100问》我自己要看。”只一会儿的工夫,搬来的书就已经发完了。来晚的人听闻别人介绍哪本书好,也急着向工作人员要。


  活动现场的地质灾害咨询、宝玉石咨询也吸引了不少人的注意,特别是地震应急包引发了大家“去哪儿可以买”的追问。


  “李四光中队”走进地学实验室 


  4月21日上午,中国地质科学院内迎来了一群小客人,他们是北大附小和北京市第二实验小学的“李四光中队”少先队员们。


  季强研究员首先为同学们做了题为《鸟类的前世与今生》的科普讲座,生动的讲座,引发了同学们强烈的兴趣,他们瞪大眼镜看着幻灯片上的化石照片,认真做着笔记。演讲结束后,同学们抢着举手提问,在场的专家们纷纷露出赞许的微笑。由于时间关系,季强让一些没来得及现场提问的同学把问题写在纸条上,并承诺会认真答复。


  之后,同学们又走进深部探测中心和大陆构造与动力学国家重点实验室,亲眼观察了大地电磁仪、层地震仪等最新型的地质勘探仪器设备,观看了岩心与岩石标本。地科院副院长董树文和许志琴院士还为同学们讲解了地震或地电探测地球深部的基本原理,讲述了来自地球深部的奥秘,并耐心回答同学们的问题。


  一上午的活动让同学们对今年地球日的主题有了进一步的认识。他们说,要从自身做起,热爱地球、了解地球、珍惜资源。


  地质科普的春风吹进山村小学 


  “老师,我们家乡有矿产资源吗?”这是北京延庆县四海中心小学的一位同学在听完中国地质博物馆冯向阳研究员的地质科普知识讲座后的提问。“有啊。据我所知,你们家乡有金、银、铜、铁、铅、锌、大理石等多种矿产资源。不过,这些矿产资源已经不再开采。如今,延庆主要发展生态旅游业。”“大海下面有矿产资源吗?”“金刚石能熔化吗?”……冯向阳兴致勃勃地回答着同学们的提问。这是中国地质博物馆开展地质知识进校园活动的生动场面。


  4月20日,中国地质博物馆彭健、冯向阳、邹迎礼等三位同志带着一套“珍惜资源,保护家园”地质科普展板、两箱矿物标本和地质科普知识书籍来到延庆县四海中心小学。


  四海中心小学地处燕山山脉的延庆县四海镇境内,这里寄宿的155名在校学生全部是四海镇山区农民的孩子。校长周尚起满面笑容地说:“你们开展地质科普走进校园活动,对我们这座山村小学来说,实在太有意义了。”在总结发言中,他一再向中国地质博物馆的同志表示感谢,同时希望同学中将来有人能成为优秀的地质工作者和地质科学家。


  世界地球日,科学家探讨地球奥秘的盛会 


  世界地球日远不止是科普的良机,更是科学家们聚首探讨地球奥秘的盛会。4月18日,大陆构造与动力学国家重点实验室召集了数十位科学家,共聚中国地质科学院,展开了从苏门答腊大地震看全球地震板块的活动研讨会。


  苏门答腊大地震刚刚过去不到半个月,科学家们已经从不同角度进行了深入的思考和论证。“苏门答腊8级双震震源机制和通常俯冲带型完全不一样。发震构造和动力学机制是什么?为何没有引发海啸?为何印尼苏门答腊地区大地震频发?”著名地震学家李海兵率先发问,在接下来的探讨中,他用详实的数据归纳出了自己对地质活动走向的分析。中国地震局的女科学家李丽分别对2000年1月1日~2012年4月15日、1973年1月1日~2012年4月15日两个时期发生的7级以上地震和8.5级以上地震进行了统计分析后提出,尽管地震在近期非常活跃,但人们也不必谈地震色变,而要积极防震。其他科学家也分别从地震响应与地震统计分析、地震与海啸等不同角度进行了探讨。尽管没有定论,但科学家们孜孜不倦的求索精神,为世界地球日增添了一抹别样的风采。


  为期一周的世界地球日宣传活动还有很多……


  “珍惜地球资源,转变发展方式,推进找矿突破,保障科学发展。”2012年,第43个世界地球日因为有了找矿突破战略行动这一载体而更加饱满、厚重。在世界地球日主题宣传活动周期间,国土资源部贴近寻常百姓,通过举办丰富多样的纪念活动,让“珍惜地球资源,转变发展方式”的理念更加深入人心。珍惜资源,保护地球,从你我做起——这样的期待,终将成为现实。